English

德国为中国设计高速列车

2005-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初,中国铁道部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在德国签下了63.5亿元人民币购买60列高速列车的框架协议。11月20日,随着中德双方在北京的再次握手,这项历史性合作进入了实质阶段。

和国内列车最大的不同点在于:高速列车的自动化水平相当高。比如在上下车时,没有列车员来负责开关车门,乘客可以自己按动按钮开关车

门,或者列车在启动时自动关闭车门。此外,车厢之间的玻璃门上,都装有自动感应装置。当乘客走到跟前时,车厢门会自动开启,这就让身背肩扛的旅客省去伸手开关车门的麻烦。高速列车内宽敞、明亮,并全部安装有空调,座椅上都安装有耳机插孔,供乘客收听列车公司提供的多套广播节目。如果乘坐一等车厢,车厢内还设有电视屏幕,为乘客提供新闻和电影节目。此外,在部分带有桌子的座椅旁,还设有电源插座,这样一来,电脑一族就可以在旅行途中继续工作或者娱乐。

据西门子公司介绍,卖给中国的高速列车型号名为CRH3,其运行速度可达时速300公里,每列车长200米,定员601人,这种车最大特点是运行平稳。这批列车将于2008年首先运行于北京 天津线路,随后将应用于中国其他高速列车线路。在国际上,时速200公里只能称为准高速,目前六大干线部分列车的最高时速也能达到200公里。但从时速200公里到300公里,则是一次质的飞跃。西门子高速列车的引进,标志着中国正式迈向真正的高速铁路时代。(《世界新闻报》1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