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8岁的年轻人能胜任市长吗

2005-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秋天的美国地方选举中,密歇根州的Hillsdale,艾奥瓦州的Roland,还有宾夕法尼亚州的Linesville,选出了18岁的年轻市长。在俄亥俄州和缅因州,也有18岁的年轻人选进了市镇委员会。

这几位年轻的市长正在上学,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当市长,因为这些市镇的行政管理是一种程序性的管理。程序性管理是英美式行

政的本质特点。一个市长,能够做些什么,不能做什么,要做的话必须按照什么程序来做,必须服从怎样的制约,这些都已经有法律规定好了。法律规定市长不能做的事,你不顾法律规定硬要做,那是违法的;法律规定市长必须做的事,你不去做,那是渎职。如果你有什么创新的好主意,要打破常规来做的话,你必须先提交给市民大会或者市镇委员会,让这些决策机构通过,成为地方性法律。对市镇的诸多事务,市长没有立法决策的权力,它们是在市民大会或者市民代表大会上决策好了的。

决策和执行的权力必须分开,这是美国式的防范之道。市长是一个执行者,并不是决策者。所以艾奥瓦州的山姆说,市长只不过是一个促进者,我能当好。所以他的母亲会信心十足地对这位18岁的高中生市长说:好好干,儿子! (《新京报》11.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