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份报告揭出瑞士近代史“最黑暗的一页”

2005-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瑞士国家基金会公布了一份瑞士联邦政府与当年的南非白人种族隔离政府关系的报告,详述了瑞士与南非白人种族歧视政府在各方面的“密切合作关系”。

许多参加过该运动的人士在报告发表后表示,当年,瑞士政府一味否认与南非的“合作”,他们与瑞士政府之间就瑞士和南非的合作关系展开了一场“真理与狡

辩的斗争”。尽管人们对瑞士与南非的关系早有怀疑,但报告的结论仍让瑞士人感到“异常震惊”――瑞士政府置国际舆论和联合国对南非的制裁而不顾,打着“中立”的旗号,与南非种族隔离政府进行了“全方位”的合作,甚至一些企业帮助南非政府制造核武器。历史学家称之为“瑞士近代史上黑暗的一页”。

有历史学家分析指出,如果说二战期间瑞士与纳粹德国进行黄金和军火交易而延长了纳粹覆灭时间的话,那么,瑞士与南非发展关系则使白人种族隔离政权在国际制裁的情况下得以苟延残喘,成为种族隔离政策的帮凶。 (《光明日报》11.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