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人抢回秘密档案

2005-12-04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杨觉勇,1920年出生,美籍华人,二战期间曾在中国外交部负责对日工作,现为美国著名日本问题专家。1948年,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杨觉勇接触到了二战后被运往美国的日本秘密档案,他在第一时间通知了国民党当局,但这一信息并未受到他们的重视,这批秘密档案随后被日本人运回国内。近日,杨老讲述了这段尘封近60年的

往事:

华人学者调查日本秘密档案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美军迅速占领日本全境,并把日本的一些重要档案运回美国进行研究。1948年,这些档案经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处理后移交给了美国国家档案馆。

当时,我正在乔治敦大学教授日本历史,得到这个消息后,我立即申请对这些档案进行研究。经过一番周折,申请终于获得批准。当时,这些档案存放在弗吉尼亚州的一个仓库内。当我来到仓库时,惊讶地发现这批档案数量惊人,竟有7000多立方米。我随手拿起一份档案,只看了几眼就感到,这些资料货真价实,价值巨大。仓库里堆放着的是日本军队自1868年明治维新到1942年间的几乎所有重要档案。其中还有“731”细菌部队的档案资料。

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些珍贵档案尽快整理和保存下来。因为这些档案详细地记载了近百年间日本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方面的发展过程,是彻底剖析日本近现代发展变化的珍贵资料。如果中国能获得这些宝贵的资料并进行研究,会对中国今后处理对日问题有着极高的参考价值。

懦弱的国民党官员错失解剖日本历史的机会

从仓库出来后,我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迅速与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的费正清以及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等大学的知名教授取得了联系,联合向美国政府提出对这些档案进行学术研究和整理。

由于这批档案实在太多,我们的经费和人力有限,档案的整理工作进展缓慢。于是我向国民党当局提出建议,希望聘用中国的历史学家参与有关整理工作。中国学者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寻找对中国最为有利的资料和数据。这些资料对日本发动战争的目的、战争责任、战时中国军队的贡献、战后赔偿等许多问题都十分重要。

遗憾的是,国民党当局主持对日外交的官员对我说,中国对日本不念旧恶,无须搜集这样的资料。后来我才明白,蒋介石政权完全听从美国,根本不敢在对日问题上有自己的主张,认为这种事情完全是在“给政府添乱”。就这样,一个了解日本的绝好机会被错过了。

出于冷战需要,美国竟把档案交还日本

战后,日本政府一直要求美国将这些档案归还给日本。日方强调,这批档案不属于战利品,美国应尽快归还给日本。由于冷战已经开始,出于冷战的需要,美国政府的立场出现了动摇。

为了阻止这批档案被日本人拿走,我多次找到美国政府官员理论。我质问他们,二战后美军也把德国的档案搬到美国,一直未予归还,为什么日本的档案就要归还?然而充满冷战思维的美国官员最终还是同意了日本人的要求。

美国政府的决定令日本人大喜过望。1958年,日本人专门派了一艘大船来到了巴尔的摩港,他们调用十几辆大卡车,以最快的速度将所有档案资料装船运回日本,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批资料被日本人运走。后来我才知道,日本人将这些档案看得很重,他们要拼命掩盖自己不光彩的过去。档案运回日本后,其中许多重要档案都被永远地束之高阁,不允许任何外人调阅,使得许多本该揭开的历史谜团又被日本人掩盖了起来。此后,我几次去日本查阅相关档案,均遭到拒绝。足以看出,日本人作贼心虚。 (《环球时报》11.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