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公选副厅测心理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四川省副厅级干部公选,省委组织部决定,运用现代人才测评手段,对人选进行8种方式的综合测试考核。其中“心理素质测试”引起关注。由此也让技术支持部门――“四川领导人才考试与测评中心”跃入公众视野。

试题怎么设计的,如何来测评?总测评师何晓云就此回答:“比如说,你的一个下级工作表现开始严

重下降,你怎么办?”“有4种答案,A.马上和他交换意见,B.暂时记下他的过失,等下次总结时候提出来,C.暂时不管他,D.换一个人来接替他工作。”

这道题的考察点是:“考察被测者的组织管理能力。当下级工作表现与以往相比出现很大变化时,应当及时了解原因,共同制订改进方案。”

又如第2题:在会议中请大家提问时,一位提问者的问题显然表明他漏掉了你讲话中最重要的部分,你会:

A)为自己未将这个问题讲清楚而表示歉意

B)等他把话讲完,再把那部分内容重复一遍

C)打断他的话,指出这个问题你已经解释过了,不过你乐意重复一遍

此题考察被测者的社交能力。三个选项中,最能体现社交风度的做法是“等提问者把话讲完,再把那部分内容重复一遍”。

选择题还有:“我不擅长讲笑话和有趣的事。”答案有三个:是,不是,介于两者之间。这个题目要测试的是考生是否有乐观的人生态度、积极的心态,面对压力和困难时是否有幽默感。如果选“不是”说明在幽默感上得分高,但如果在其他相关题目的作答上发现该人没有幽默感,则可能被判定撒谎,要扣分。

测试题一共230道,包括分析决策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交往协调能力等,管理能力倾向主要是通过行为情景判断题来考察。而管理人格倾向主要看进取心、责任心、创新意识等内容,心理健康方面则主要考察情绪稳定性、社会适应性等内容。”

“通过这些测试,大致能判断出应试者的管理能力倾向、管理人格倾向和心理健康三方面素质。”何晓云说。

有6%的学员的心理健康指标得分在50分以下,最低的仅35分。

何晓云说,现代人的工作压力很大,更何况正处级的干部,负责很多工作,心理健康状态不太好完全可以理解,测出分数刚好提醒他们要调整心态。(《南方周末》1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