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振华引咎辞职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关 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通报,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发生后,国家环保总局作为国家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事件重视不够,对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估计不足,对这起事件造成的损失负有责任。解振华为此请辞,并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

解振

华是中国因环境污染事件被解职的最高级官员。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蒋承菘说,“这充分说明中央对环境保护工作和建设法制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国的政治制度愈来愈完善,官员问责制越来越健全。”

环境保护在一些官员眼中一直是发展中的次要问题。为了所谓政绩,一些地方以环境为代价盲目追求GDP增长数字,造成环境日趋恶化,人民健康受到影响,国家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威胁。统计数据表明,目前,中国近1/3的国土被酸雨污染,流经城市的90%以上的河流遭受严重污染,3亿多农村人口喝不到干净的水,在大气污染最严重的世界10大城市中,中国占3座城市,1亿多城市居民呼吸不到清洁空气,1500万人因此得上支气管疾病和呼吸道癌症。

蒋承菘说,这次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后,约100吨苯类物质流入松花江,造成了江水严重污染,沿岸数百万居民的生活受到影响。“中央这次迅速查处环保最高官员,给那些只顾眼前利益、不顾将来发展的官员敲响了警钟。 (《人民日报・海外版》1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