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化工围困大江大河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前中国已进入了环境污染事故高发期。

最近一两年来,中国一些大江大河边的城市掀起了重化工业的热潮。一位化工专家说,从近几年他参加评审的项目看,沿江、沿海不少大中城市都在建设和准备建设大型石化基地。1998年以来,重化工相关产业以年均18.5%的速度增长。近几年来,由于城市化建设和居民消费需求

提升等因素,市场对重工业化产业形成巨大需求。2004年,主要石化产品产量创历史新高,石化行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2.3%,对GDP的贡献份额达到18%。地方政府对石化等产业趋之若鹜,对外来资金不仅不严格把关,反而一概以优惠政策吸引投资。

从去年起,以乙烯为代表的重化工热引起了环保专家的担心。一位专家说,那些建在大江大河附近的企业一个出事就有可能是一条河流的灾难。(《新华每日电讯》1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