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回应百姓十大期盼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安 全

2004年,我国煤矿系统死亡6000多人,道路事故死亡10万多人,居世界第一。

中央决策: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

任制,强化对食品、药品、饮食卫生、危险化学品和交通安全等的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看 病

小病“大处方”、卫生资源不足,社会医疗保障体系不健全,一些公立医疗机构追求经济利益。

中央决策:加大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投入200亿元,建设农村卫生服务体系。

住 房

房价仍在上涨高位上,今年前三季度平均涨幅为8.8%。

中央决策:加强市场监测,完善信息透明制度;控制投资性购房;鼓励普通商品房的建设和消费,加大对自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

民 工

农民工不能及时拿到工钱引起政府高度重视。

中央决策:加强和改进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服务和监管;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就业机制,依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的权益。

上 学

统计显示,现阶段义务教育的学杂费,比1978年涨了100多倍。

中央决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强化政府对义务教育的保障责任。加大教育投入,建立有效的教育资助体系。

生 活

全国半数海水受到污染,流经城市的河段90%受到严重污染;全国城市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的仅有一半,工业危险物处置率仅为32%。

中央决策: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推进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工作,着力解决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环境污染特别是水污染、大气污染等问题。

旅 游

近两年来,全国各地旅游景点多数涨价。

中央决策:加大政府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投入,逐步形成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扶 贫

目前占总人口20%的最贫困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只有4.7%,而占总人口20%的富裕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高达50%。

中央决策:加大税收调节力度,强化对高收入人群税收监管,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和最低工资标准。政府新增财力将重点投向农村、农业和农民。

养 老

我国公共养老保障覆盖面仅占总人口的15%。农村人基本上依靠土地和家庭养老,游离于社会化和共济性的社会保障体系之外。

中央决策: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增加财政的社会保障投入;逐步提高基本养老保险的社会统筹层次;认真解决进城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

就 业

今后每年约1300万到1400万人需要找工作。

中央决策:继续实施和完善鼓励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制定和完善最低工资制度,把失业率作为考核地方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经济参考报》1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