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孩子先走”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报道,11月26日江西九江发生地震时,九江市委、市政府正在召开关心下一代总结表彰大会。主席台上的有关领导干部迅速达成一致意见:“大家都别动,让孩子先走!”

危急关头,这句斩钉截铁的话稳住了骚乱的现场,给如花的少年儿童和全场与会人员赢得了宝贵的时间。试想,假如现场秩序混乱,人们争先恐后

地逃离,即使地震本身不造成伤亡,也很有可能发生踩踏造成伤亡。

虽然许多人懂得战争让妇女儿童走开的朴素道理,但毕竟危急时保护自己是每个人的本能,而首先想到妇女和儿童,并没有成为每一个人,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行为规范与行动理念。我们不会忘记,上个世纪90年代,在中国新疆克拉玛依发生的大火中,有人喊:“同学们,让领导先走!”结果,许多领导逃走了,许多学生却在大火中死去……(《法制晚报》11.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