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家庭暴力转移的牺牲品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广西妇女干部学校的周健研究婚姻家庭已经七八年了,她一直未将孩子被打与妻子被打联系在一起。直到有一次,她在幼儿园看到一个孩子身上伤痕累累。老师说,孩子的父亲经常大骂孩子的母亲,母亲打不过父亲,就转而打孩子。

周健发现这种心态普遍存在。妇女在遭受丈夫暴力侵犯后,家中不仅没有人安慰她,她

还得照料孩子操持家务。孩子不懂事、调皮捣蛋,都会加重受害妇女心烦意乱的状况,引发暴力转移到孩子身上。

女孩多是遭受辱骂,或是掴耳光、扯头发,而男孩一旦被打,就被打得皮开肉绽。不少受虐妇女都有“嫁错老公生错儿”的悲哀心理,甚至有的妇女在遭受了丈夫的暴力后,就打他的儿子泄愤。

这种倾向一方面扩张了家庭暴力的恶果,另一方面加倍加重了受虐妇女的负性情绪和矛盾交织的痛苦心理。“因此,对受虐妇女暴力转移的心理干预十分重要。”周健说。(《中国青年报》11.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