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份进京务工人员的账单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这是安徽省无为县来京务工人员李民花和她的丈夫解虎生11月的一份账单。月收入:李民花1150元(含双休日加班);解虎生1000元。全家饭费:550元。烟钱:103元。看病:125.8元(小孩感冒一次)。房租:450元。坐公交车:30元(经常走着上班)。买冬装:80元(给孩子买)。买日用品:30元。孩子学习费用:每学期一次性

支出,月均不好计算。

全国有1亿多进城务工人员,李民花可以说算得上是中等吧。可来京8年的她却觉得,在北京的日子过得并不轻松。

李民花是家庭服务小时工,1小时工资6元~7元,每天7点30分开始工作,两小时一家,连续干4家,才挣约50多元。一个月不算双休日加班可以收入1000元多一点儿。

丈夫解虎生给包工头干装修工,每月固定工资1000元。全家租住一间10平方米的平房,无厨房、洗手间、暖气,但每月房租是450元。

孩子上小学每学期学费600元,比有北京市户口的孩子要多交550元,另加书本费60多元。每月全家人的伙食费需要500多元,再加上购衣、交通等其他日常开销,他们每月的积蓄也就200多元。

李民花的儿子9岁了。天真可爱的解小军时常对同学说:“我也是北京人,以后和你们一起在北京上大学。”李民花说:“孩子半岁就来北京,一点儿老家的口音都没有。或许他将来真能在北京上大学。为了生活,为了儿子,熬着吧。”(《工人日报》1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