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不良超市靠“倒闭”赚钱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开业不到半年的深圳布吉民丰超市“猝死”,拖欠近百万元货款的老板人间蒸发,数十位供应商因追讨货款无门而一筹莫展。

“没钱就开店,倒闭就赚钱”。眼下,有一些不良商人以开超市为平台,靠向供应商收取各种费用和大量长期占压货款,然后突然倒闭卷款而逃。近10年间,深圳已有110余起类似“民丰超市

”这样的案例。“开超市─占压货款─倒闭卷款”已成了不法分子们圈钱的新伎俩。

这种状况在中国零售企业中已普遍存在。2004年中国零售上市公司其他业务利润占营业利润、净利润平均值分别达到97%和125%。也就是说,如果扣除来自于供应商的名目繁多的费用,其直接销售带来的业绩为负,而抵消低价销售损失的最好办法就是“通吃供应商”。

业内对此有一种说法,对于实力一般的零售商,如果不断快速扩张开新店,这个零售商倒闭的日子就快到了。通常,供货商们在这个时候就应该加倍警惕,一方面加紧催收货款,另一方面谨慎控制供货。(《市场报》1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