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杭州豪华出租车一年只赚七百多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2002年开始,杭州市鼓励以高档车作为出租车,甚至规定,出租车的排量必须达到1.8升以上,车价在20万元以上。于是,以帕萨特、红旗、索纳塔等为主的出租车开始驶入杭州,目前这些高档车已占到全部出租车的98%,杭州也由此被称为全国出租车档次最高的城市。

然而高档出租车的经营者和司机却一点也高兴不起

来。与1996年相比,现在单车月成本上涨了2600元;每周工作时间多达66个小时的司机,月工资水平已经从3600元下跌到了约1900元。一位经营者说,一辆价值20万元的帕萨特出租车年纯利润只有740元。

为此,杭州市召开了出租车调价听证会。一位代表说,出租车经营者和消费者都不需要高档豪华车。出租车现已成为普通工薪阶层的代步工具,一旦调价将影响许多人。很多出租车主也表示,宁可亏钱也要卖掉大排量车,并强烈要求政府降低对新出租车的排量要求。

还有代表则认为,车型档次的提高提升了杭州的品位和档次,这也是政府的形象工程。因此而造成的运价提高,政府也要分担一部分。(《新华每日电讯》11.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