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可“打游击”,也不上公校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法院一纸判决,学校转入“地下”

今年9月初,陕西定边县人民法院给安边镇黄渠村安吾小学送来了限期关闭裁定书。安吾小学是民办学校,由于校舍不达标,没有取得办学许可证。教育局曾几次取缔,但都没有如愿,教育局不得已才诉诸法院,希望法院强制执行。县教育局对善后工作

也有充分准备:安吾小学学生到附近的公办小学或镇中心小学就读,本学期的学杂费全免。

10月11日,安吾小学校长李树鹏正式宣布学校停办。家长们闻讯赶来,对李树鹏说:学校你不能关,有什么事我们顶着。很多人甚至建议师生“打游击”来躲避法院的执行。左右为难的李树鹏无奈采纳了这一“下策”,带着5名老师、148名学生在村内打起了游击。

黄渠村及相邻的雷圈村、罗峁村地广人稀,虽然三个村都有村办完全小学,但安吾小学周围的众多居民离附近的村办完全小学的距离都在3公里以上。路程远造成上学难,本地区许多孩子失学。1994年,村里人要求“老牌高中生”李树鹏办一个小学,“安吾小学”就这样在李树鹏的家里办了起来。

由于李树鹏授课用心,教育质量得到了家长们的肯定,学生也渐渐多了起来。后来,李树鹏又盖了10间教室,聘请了5名教师,学校渐成规模。目前,该校有148名学生,是安边镇农村地区规模最大的小学,成绩每年都名列该镇各小学前茅。

“游击小学”受欢迎的背后

家长杨德宏算了一笔账:因为所有的公办学校都离家远,大多数学生得住校,每学年伙食费、住宿费至少得1000元。而安吾小学在三个村的中心,不用住校,上安吾小学是最省钱的。

公办学校教育质量差,则是家长们坚决选择安吾小学的更重要原因。据了解,在“普九”过程中,各村办小学纷纷盖起了漂亮的校舍,然而,硬件改善后,软件却不断恶化,村民们对此意见很大,很多学生纷纷转校。

安吾小学校长李树鹏介绍说,从2001年以来,他已经多次向主管部门递交申办报告,可是一直没有批下来。定边县教育局局长毛鑫对此解释说,安吾小学的教室面积、绿地面积等都不能达到“普九”的要求,因此不能给其颁发许可证,而应该关闭。

目前,安吾小学依然在寒风中坚持着“打游击”的教学活动。但法院的强制执行,随时都会让这所学校消失。许多孩子将面对艰难的选择:要么负担沉重地上他们本不愿意去的学校,要么辍学。当地村民迫切希望定边县有关部门能求真务实地解决好这一问题。

硬件设施在当地最好,又有“两免一补”政策优势的两所公办小学,总共才有18名学生;而硬件设施不达标的民办小学,却拥有148名学生,几近爆满──发生在定边县安边镇的这一奇特现象告诉我们,农民需要的是便利、经济、合格的教育服务。安吾小学正是因为满足了这些需求,才有了家长宁愿孩子“打游击”也不转学的支持。(《半月谈内部版》2005年第1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