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短信骗人花样翻新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本香港某公司为庆祝公司成立十周年,特在全国移动用户手机中进行抽奖,恭喜您获得一等奖,奖金为20万元现金。”山东省城市民姜先生遇到这条手机短信第一反应就是“肯定是骗人的”,并随手将此短信删除。没想到过了一会儿,对方又给他打来了电话,一名小姐很温柔地恭喜他中奖了,并一再向他保证这是真事,同时向姜

先生索要他的银行卡号好把奖金汇给他。

姜先生手里正好有一张闲置的银行卡,里面只有20多元钱。于是,他就告诉了对方他的账户号码。没想到,第二天,那位小姐再次打来电话,告诉姜先生20万元已存入他的账户。半信半疑的姜先生来到银行,账户余额为200021.00元!”大喜过望的姜先生很快接到了第三个电话,小姐在确认钱已到账后,“非常抱歉”地告诉他,由于公司一时疏忽,忘了替姜先生扣除20%的个人所得税,为了避免姜先生为缴税专程跑一趟深圳,请他赶快把4万元的税金转账给该公司负责代缴。

就在姜先生准备到银行办理手续时,几位朋友提醒他小心。结果等姜先生两天后再去咨询银行,得到的答复是这是一个骗局。

原来,姜先生这笔20万元奖金并非现金入账,而是支票存款入账。用支票存款入账后,不能马上提取,一般要等三天后银行确定没有被“退票”,资金才会真正入账。事实上,那20万元由于资金没到位,三天后真的被银行将支票退票了。

银行界的人士告诫说,骗子正是拿空头支票在玩“时间差”,在银行“退票”之前骗取所谓的转账“税金”。(《齐鲁晚报》11.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