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判决书能否叫卖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88年,许国珍与北京市某木器加工厂的经营租赁人宋某协商,双方各自出资60万元共同投资木器厂,后因各种原因,被告一直没有履行协议内容。为此,许国珍起诉到法院。2002年3月11日,北京市某法院一审判决许国珍胜诉,宋某和木器加工厂归还许国珍借款61万多元。

许国珍说,被告一直没有还钱,2002年他向法院

申请强制执行,目前为止他已拿到9万元,但一直没有拿到剩下的欠款。许国珍丢下生意开始追债,尽管他多次向法院提供被告的财产线索,但至今未追到的欠款连本带息一共有100多万元。于是这位胜诉的老板当街叫卖判决书:“谁能帮我追回欠款,我就给他50万元!”

判决书能否转让?曾为他代理此案的北京律师宋绍富认为,许国珍叫卖的并不是判决书,而是判决书上所确定的债权,这实在是许国珍的无奈之举。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宗玉认为,判决书是否可以拍卖,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从理论上来说是可以的,这种行为属于债权转让。但是从实际上来说,是不可能的,因为判决书具有特定性。

一位法律人士对此表示,民事判决书不是商品,不是一般的债权凭证或合同,许国珍不能擅自转让。且判决书具有权威性、强制性,如果转让就侵犯了法律的尊严和法院的司法权威。(《北京娱乐信报》1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