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患纠纷中的维权要诀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医疗纠纷因其极强的专业技术性以及基于行业特性和信息封闭性,使患者的维权行动充满了艰辛。患者应怎样才能最高效率地维权呢?

首先,证据(主要指病历,其它相关物证,如药物、血液等)的固定是关键。为了防止医务人员修改病历资料掩饰错误,患方应在第一时间,通过合法手续,依正当程序复印医嘱单、入院

记录等,同时与院方一道,共同封存其余不允许复印的资料(主要指病程记录、会诊意见等)。

其次,在拿到相关病历资料以后应进行初步分析和评估,分析在医疗过程中是否可能存在诊疗过失且该过失是否就是损害发生的原因。当然,这种分析只能交由相关的专业人员完成。患者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没有医疗过失行为则不可能构成医疗事故,而不属医疗事故的,医疗机构不予赔偿。

最后,在进行医疗事故鉴定时,委托具备医学专业知识的律师介入鉴定,以弥补患者在鉴定过程中的弱势地位。(《福建法制报》1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