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先要保障其权利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每60个律师当中就有1名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的律师,他们通过中国律师未成年人保护志愿协作网,在全国各地进行着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维护未成年人权利的努力。截至今年10月,全国已有21个省级律师协会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

在工作中,佟丽华等律师发现,很多犯罪的未成年人自身的权利都没有得到

保护。今年4月某媒体报道了一个山东德州15岁少年为劫钱杀死邻居的案例。当很多人把目光聚集到这个少年的残忍上时,律师却发现,这个孩子初中未毕业就辍学在家,还被迫到父亲的沙石场干重体力活,终因无法忍受繁重的体力劳动而萌生了离家出走的想法。为筹措路费,便到邻居家偷钱,结果被邻居撞上,在争斗中,把邻居杀了。

“如果这个孩子读书的权利能够得到保障,还会发生这样的悲剧吗?”佟丽华说。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最基本的是要先保障未成年人的权利。”佟丽华说,犯罪的未成年人并非不可救药,而是我们成人、社会本来就没有保护好他们。

未成年人维权志愿律师不仅仅是通过办理援助案件,进行后期堵漏,而是更关注前期预防。各地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委员在办案之余,利用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少先队志愿辅导员等身份积极深入到校园、社区,开展法制教育,为教师、学生、政府未成年人维权干部等进行法制培训。(《中国青年报》12.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