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指为什么变白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问: 我是一位20岁的女青年。这两年每到冬天,我的手指遇冷后就变白,一点血色都没有,过会儿转成紫绀色。如放在暖气上就会慢慢变红,逐渐恢复正常。请问这是一种什么病症?

答: 你所描述的白指,特点是随环境温度而改变,医学上称为雷诺

氏现象。这是由于小动脉的间歇性痉挛,手指、足趾供血不足,从而导致皮色的改变。通过毛细血管显微镜检查证实,这种皮肤颜色的变化,与小动脉的收缩(变冷)或扩张(环境温度升高),以及血液在毛细血管中流动的速度有关。

年轻女性出现雷诺氏现象,很可能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皮肌炎、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有关,必须去医院检查。 (《大众卫生报》11.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