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年健康的四个“怎么办”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洪昭光教授近日指出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生43种应激性“生活事件”中,中年丧偶位居榜首。早逝对配偶、子女、父母的重创,是任何其他办法都无法弥补的。所以保持健康,对个人和社会来说都是最大的节约与和谐。对此,洪昭光教授提出了四个“怎么办”。

应酬多怎么办?

中年人应酬多是一大负担,不但是胃肠负担,肝脏负担,更是时间负担和心理负担。怎么办?一位省领导定了两条:一是吃饭时间不超过一小时,二是只敬一次酒,不劝酒。理由是:只要感情有,茶水也当酒;只要友情在,荤素都是菜。而且只吃七八分饱,感觉正好,营养够了,不多不少。应酬不超过一小时,既尽了情谊,皆大欢喜,还省了时间,不伤身体。

没时间运动怎么办?

如果比较忙,那么至少可以在上午10点,下午4点在办公室内各做10分钟左右的深呼吸,下蹲起运动,以预防颈椎病、肩周炎、腰背痛和改善植物神经调节功能。深呼吸是用腹式呼吸,使横膈下降,使腹内脏器受到温和的按摩,改善微循环;下蹲起通过体位改变可以增强交感和副交感神经调节血管的功能,是消除许多症状的有效办法。再没有时间,至少可以在家中原地跑步,活动四肢。

体重下不来怎么办?

我国城市中30%的成年人体重超重。最好的减肥就是不要长肥,因为不让体重增加容易,而减肥则难得多。方法很多,但最有效的就是少吃,管住嘴,适度饥饿,比一切方法都有效。只要热量入不敷出,体重一定下降。上世纪三年困难时期,几乎没有胖子。只要保持五六分饱六七分饱就行,但要吃好(指每日有三份高蛋白,每份指瘦肉一两,或大鸡蛋一个,或鸡、鸭、鱼二两,或豆腐二两),加上饭前喝汤,就能体重减轻,苗条健康,每月减1-2斤,屡试不爽,还要有适量运动配合。

睡眠不好怎么办?

人生的1/3是睡眠,充足睡眠是生物钟正常运转的需要。除了病理性原因外,美国心理学家总结改善睡眠有三个方法:1、按时早起,这样才能防止夜间失眠,使生理节律尽量正常;2、白天不要睡;3、增加肌肉运动量,用热水泡脚,使血液更多流向足部,足部热、头部冷有助入眠,房间温度适当低些更好,还可以做些安静的瑜珈,内养气功,使身心宁静。睡前一杯奶也有助睡眠。 (《解放日报》1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