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体育明星重竞技轻公益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5年,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雅典奥运明星、十运会功臣等的嘉奖达到了高峰,体育明星们得到的物质和精神奖励不计其数。除数以百万元计的奖金之外,包括劳动模范、五好家庭、青年突击手、三八红旗手在内的国家级荣誉光环也纷纷落到体育明星的头上。但面对荣誉与奖励,又有多少体育明星想到过回馈社会?

2005年

,除姚明外,中国没有任何体育明星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过;体育界对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也多是因为印度洋海啸,和少量的义演、义赛活动,活动过后就无声无息了。

和国外同行相比,中国体育明星的公益意识差距甚远:网坛明星辛吉斯称自己最重要的责任之一,便是做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爱心大使,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多为孩子们募集善款;七届环法大赛冠军、美国人阿姆斯特朗在回忆录中写道:“在紧张的比赛、训练之余,我始终在关注以我的名字命名的癌症基金会的日常工作。我的力量不仅仅是去夺得冠军,还可以帮助遭受苦难的人们。”;乔丹、约翰逊、罗伯特・巴乔……许多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国际体育明星,都是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今夏,英超豪门曼联在北京与国安队进行友谊赛期间,曼联队队长吉格斯曾代表俱乐部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赠。曼联的中国籍球员董方卓也在场,他感叹到:“此前从不知道一名运动员还可以为社会的公益事业作贡献。

曼联又给我上了深刻的一课。”国际象棋大师谢军曾表示:“对社会的爱心是每个人都有的,并不是中国的运动员没有爱心,而是因为大家缺少奉献意识,也缺少奉献爱心的渠道。”(《中国青年报》1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