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果《家风》成为韩剧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看央视隆重推出的电视剧《家风》第一集,看到杨家的老爷子过生日,儿子带着媳妇白海燕和女儿阔别4年之后,从美国赶回家,杨家老爷子看到他们,立刻脸不是脸鼻子不是鼻子而离家,生日晚宴不欢而散时,我换了台,改看别的节目了。很明显,这位白海燕和杨家老人的关系设计是人为的,他们以前肯定有矛盾,白海燕的出场

,并不是为了生日晚宴,而是为了矛盾冲突在这第一幕中激化,从而导致白海燕决定不回美国了,为以后同杨家儿子离婚作为铺垫。

同样如此,杨家另外两个孩子,大女儿和杨家老爷子的冤家牛家儿子成为夫妻,小女儿和杨家老爷子的司机是恋人,两组人物关系的人为而老套的痕迹更加明显。为了所谓的情节,人物关系就这样成为了编导们手中的面团,任意蹂躏。

韩剧的热播,让一些影视界人士愤愤不平,其实,韩剧受人欢迎,总有其道理存在着。可以设想一下,如果韩剧编导我们的《家风》,白海燕归来,即使和杨家老人有矛盾,也不会那么快就决定不回美国了,她4年和丈夫在美国什么苦都吃过了,怎么刚刚回国,面临着的只是旧时存在的老矛盾,就可以说不走就不走呢?

韩剧会砸姜磨蒜娓娓道来,让他们夫妻的矛盾以及他们与老人的矛盾,剥茧抽丝慢慢展开,从而展示他们彼此细致入微的情感,和观众的情感沟通起相通的涟漪。再说后面,杨家的女儿和牛家的儿子两口子信誓旦旦不去扶贫,牛家公子撂爪就忘,刚才的对老婆的誓言变成立马的背叛。如果是韩剧,会把这个理由演得入情入理,一波三折,丝丝入扣,即使中间需要一个牛家公子的昔日情人,也不会拙劣得非得让她也住成他家新居的邻居不可,巧合得拈手即来,肆意得随叫随到。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我们的电视剧与韩剧的差别与差距,我们愿意把人物与情节一起投入到一锅滚开的水中“乱炖”,韩剧则愿意让人物和情节随清波潜流“微火慢炖”。 (《新京报》1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