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简单进行到底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们俩》小片激起大波澜:先是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后又获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个重要奖项。

投资仅220万元的《我们俩》故事情节很简单:一个破落的大院,一个孤老太太和一个租她房的女大学生。

这两个角色,房东奶奶因为缺少关怀,显得怪僻、斤斤计较和吹毛求疵,

而女大学生泼辣中带着稚嫩,洋溢着活力。老太太静,小姑娘动;老人保守沉寂,青年人活泼开放。虽然只有单调的一个场景,但是处处充满了戏:大学生要打电话,老奶奶要收费;好不容易达成协议两人合用电话,平摊话费,老奶奶又嫌小姑娘电话太多干扰她休息;老人中午要睡觉,大学生则要闹腾给她拍录像。大学生的出现打乱了老人的生活,但是她真的年除夕不回来,老人又很生气。整部片子没有因为场景单一和人物关系简单而沉闷,反而节奏明快,情节勾人。台词也非常精彩,经常过来串门的老太太评价房东奶奶的一句就很经典:“这老太太不简单,年轻时候当过兵,骑过马,救过伤员,抽过大烟……”

两个演员――老的84岁的金雅琴是头一次演电影,少的21岁的宫哲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校生,此前从未有过表演经历。导演马俪文说,之所以选中她俩,一是要控制成本,二是她们太符合角色要求了,“我要的是真实,如果换了观众熟悉的演员,可能就把角色给压了。”

马俪文坚持要在影片中展现真实的四个季节变化,最终在一年半时间里才拍完。很难想象镜头里要是没有四季变化,影片最终的效果会怎样。不过,更难想象的是:如果没有编导对生活的仔细留意和精巧加工,这部影片还会不会得到如此关注和好评。都说中国的创作环境不如韩国宽松,投资也捉襟见肘,很难较好地实现创作者的艺术追求,更不能和好莱坞等高投资、大制作的大片竞争,但将影片的简单做到极致的《我们俩》,着实对这些言论进行了有力的反驳。 (《人民日报・海外版》1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