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梁锦松低调复出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0月28日,在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仪式上,梁锦松低调亮相,出任工行股份公司独立董事,很多人说他终于“出山”了。

28年金融工作经验

梁锦松1970年以香港高考文科状元的身份考上香港大学,主修经济及统计学。毕业后,在花旗银行香港区分行开始了

他的银行生涯。

2001年5月,他当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可以说,28年的工作经验早已使梁锦松成为金融界不可多见的高手。“钱从来不是我考虑的因素”2003年7月16日,梁锦松因涉嫌买车避税问题辞去香港财政司司长职务,按问责制,他需要度过一年的“雪藏期”。

在许多香港人的心目中,梁锦松是充满使命感的“中国士大夫”,只要有需要,他会不惜牺牲自己的利益,如同他的弃商从政。梁锦松说:“钱从来不是我考虑的因素。”事实上,梁锦松在夏威夷、香港、北京及上海的房产加上其任职银行界高层年薪约2300万港元,估计身家已逾亿港元。这些钱,足够一家四口花上几辈子。

无心之失导致辞职

2003年3月5日,梁锦松公布财政预算案,其中一项内容是大幅提高汽车首次登记税。3月9日,有报纸揭发梁锦松于2003年1月,为爱女和娇妻买了一部日本凌志车,有逃税之嫌。为表诚意,梁锦松宣布把税制调整前后车价差额的两倍,即38万港元捐给慈善机构。

这件事虽然最后以其辞去财政司司长之职和香港律政司宣布不提出起诉而告终,但梁锦松的政治敏感度不足却成为很多人的话柄。

闲时“相妇教女”

已经53岁的梁锦松,三年前,与连获四届奥运会跳水双料冠军的23岁伏明霞“松霞恋”曝光时,市井坊间嘘声一片。

梁锦松可能不英俊也不年轻,但可能是个有责任感的男人。

现在,每每伏明霞出现在媒体面前,作为夫君的梁锦松总是笑容可掬地陪伴左右,表现得相当恩爱。甚至因为伏明霞爱“追星”,他便常常与其一起出现在刘德华、黎明等人的演唱会上。

前不久,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与梁锦松一起被选为银监会“考官”。易宪容说,“遇到他,我说梁司长,我觉得你现在最开怀的事情,是不是你的两个孩子在你面前跳来跳去?他连说是是是,然后拿出手机,把两个小孩子的照片给我看,不停地给我讲他的一双儿女,大的怎么样,小的怎么样,怎么样淘气,怎么样好玩,怎么样爬在他的肩膀上,讲得特别兴奋。”从易宪容的描述中,我们不难看出梁锦松的幸福与满足。 (《特区青年报》11.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