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梅”侄儿的男旦梦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唱戏的种子发了芽

11月20日下午,北京南城的一栋民居里。刘峥坐在镜子面前,他要通过化妆摇身一变,把自己男儿

本色变成醉酒的贵妃、别了霸王的虞姬和芳心暗寄的柴郡主。

今年28岁的刘峥一开始并不喜欢唱戏,愿意唱歌。十几岁就进了解放军艺术学院,学唱歌跳舞。毕业后去了山东一家歌舞团呆了好几年。后来岁数有点偏大,考虑下一步的路怎么走的时候,刘峥犯了犹豫。

他先到了电视台“干杂活”,后来去卖保险,又不甘心。

姑姑刘长瑜一看,得,想不清楚也甭着急,慢慢想。先陪着姑姑上戏园子看戏吧。看着看着,一来二去,唱戏的种子就慢慢发了芽。

一次,京城外交界、金融界、新闻界的票友们和京剧名家搞了次联谊活动,排演《四郎探母》。刘峥人生第一次粉墨登场,从此一发不可收。2001年,他获得了第一届京剧戏迷票友电视大赛的金奖。后来被荀派名家孙毓敏看上,召进了自己任校长的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走上专业之路。

然而,毕业之后,做一个男旦并不那么一帆风顺。由于历史的原因,很多剧团对于起用男旦不无顾虑。

“男旦嗓音厚;腰腿有力量;不是女的,更要去费心揣摩女性的举止仪态,反而更能演出女性的味道――这是多少梨园前辈说了多少遍的道理。有这么多的优势,我们怎么忍心看着它走向没落呢?”刘峥说。

夜深沉,犹自练

晚上7点钟左右,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练功厅。

半小时过去,一群学小花旦的姑娘们练完了,收拾东西回去。大厅一角,只有刘峥以女性的姿态,舞起虞姬的剑,做着身段。他衣袖飘洒,他手臂交错,他脚步不停。“……好一似嫦娥下九重,清清冷、落在广寒宫,啊,广寒宫……”游丝般一声唱,厅外夜色更浓了。

刘峥说:“甭管多难,认准这一行了。”2005年刘峥还上了央视春节戏曲晚会。 (《人民日报・海外版》11.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