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乒新帅施之皓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2月6日晚7时,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蔡振华宣布,刘国梁留任国乒男一队主教练,施之皓竞聘出任国乒女一队主教练。

“我会给

大家一个惊喜”

在就职演说时施之皓表示,自己上任后首先要在队伍管理上下工夫,打造团队凝聚力;其次,要发展女子技术男性化的可操作性。

有记者问,前任陆元盛带队的辉煌成绩是否对您造成心理压力?施之皓对此显然早有准备:“陆指导带的队伍一直处于巅峰状态,压力当然会有。不过在我看来,这也是一种挑战,我会还大家一个惊喜的”。

施之皓46岁,这位当年中国乒乓男队的主力,曾创下辉煌。

1979年4月平壤第35届世乒赛,中国男团决赛输给了老对手匈牙利队,这也是匈牙利队自1952年以来再次登上团体冠军的领奖台。1981年4月,第36届世乒赛在南斯拉夫的诺维萨德市举行,男团决战仍在中国队和匈牙利队之间展开。匈牙利队上场的还是上届决战的原班人马:克兰帕尔、盖尔盖伊、约尼尔。而中国队上场的是当时的三员小将:谢赛克、蔡振华、施之皓。三位小将联手把失去的男团冠军又给夺了回来。

执教国家队

在德国中部小镇格伦藻市,施之皓和曹燕华这对当年乒乓圈里的“金童玉女”一起生活了九年。

1995年,施之皓回国观摩天津世乒赛,感受到了国内的变化,虽然他在德国也执教一家俱乐部,可他感觉那终究不能成为男人的一种事业。骨子里好胜的曹燕华也厌倦了那种一眼能望得到头的日子,加上儿子施泽西一天天长大,施之皓不想让儿子将来连一句中文都不会讲。1996年,这个三口之家回到了上海,施之皓在上海男队做了一年教练。“既然搞乒乓球,就要到最高学府――国家队”,抱着干事业的态度,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后,施之皓到国家队报到,成了女二队的主教练。

2000年11月,施之皓正式主管王励勤,还有他和阎森的双打。施之皓跟王励勤谈业务上的东西最多占50%,很多时候都是谈乒乓球以外的东西。潜移默化之中,王励勤悟出了很多做人的道理,性格中也糅进了几分豪气。

而此时曹燕华不愿意来北京,而施之皓回上海也不会开心,就注定了劳燕分飞的结局。

续写辉煌

本届女乒主教练的指标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两块女乒项目金牌:“2008奥运会两块金牌一块都不能少啊,我所能做的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续写女队的辉煌。”施之皓这样说。(《北京晨报》等1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