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生贤印象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2月2日,国务院任命原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为新一届国家环保总局局长。

那么,在宁夏出生成长、56岁的周生贤在原来工作岗位上是怎样一位领

导呢?

“谁要在树上钉一根钉子,我恨透了,它是生命啊”

记者6月采访周生贤局长的当天,北京最高气温39摄氏度。他的办公室里空调温度比一般有空调的地方稍高,大约27摄氏度。我们得知,他还要求白天把办公楼走廊能关的灯都关掉,以节约用电。

他不等提问,就自己说起他“最愿意说的事情”:对400万林业系统职工的感情。他重点谈到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100万林业工人“大转移”。他说:“他们离开原来熟悉的地方和环境,为的是实现从伐木到保护生态的战略转变。这些人是什么人?是献了青春献子孙的人。”

他说:“林业是一个艰苦的行业,我们靠什么留人?感情是第一位的。我走在街上,谁要在树上钉一根钉子,我恨透了,它是生命啊。”

与自然和谐可养无限生机

记者问他,你表示要在未来5年里,再造一个能有效抵御海啸、风暴潮等自然灾害的综合性沿海防护林体系。目前中国在这方面存在哪些问题?

周生贤告诉记者,去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啸灾难发生后,人们发现沿海森林植被对降低海啸的破坏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印度南部的泰米尔那都邦是海啸的重灾区,而其中的瑟纳尔索普等四个村子,由于海边有茂密的红树林,400多个家庭安然无恙。“中国海防林的状况很不乐观。我们国家森林数量比较少,质量比较低,还受到3个方面的威胁,一是森林火灾,二是病虫害,三是乱砍滥伐。现在,我们再也不能边治理边破坏了。”

记者问他,你有没有信心让中国人完全告别沙尘暴?

周生贤说,沙尘暴是我国北方地区最严重的一种生态问题,它是很难被完全消灭的,只能是减轻它的危害。我们近年来启动了一批重点工程,实施了草原保护和治理、小流域治理等项目,颁布了《防沙治沙法》。人与自然和谐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森林和湿地是涵养水源、净化水质、提供清新空气、创建优美环境的源头和根本。所以,林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重大使命。

勤奋好学 勇于挑战

记者最后问他,你过去是学哲学的,现在对林业这么熟悉,你怎么从一个行外人变为一个林业的专家呢?

周生贤说,我到国家林业局后发现林业很复杂。虽然我过去管过农林,但不学习的话就可能在决策中对国家的事业造成损失。我就下决心参加了林科院研究生院的研究生班。昨天的饱学之士如果不是今天的勤学之人,也难免落伍,何况我存在着林学知识的先天不足。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和下班后的业余时间,听40余位知名专家讲授了16个专题,累计共460多个学时。我还出版了论文,很多人都说按规定我可以拿博士了,但我不要这个学位,我学习不是为了搞头衔,是为了工作。我要了学位反而降低我的威信。实际上学习和工作都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积累了才能在工作中很好地释放。

周生贤是中共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曾荣获世界自然基金会颁发的“献给地球的礼物奖”。在第八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前夕,《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长迪亚洛先生签署证书,授予周生贤“防治荒漠化杰出贡献奖”。(《?望东方周刊》2005年第26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