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绩单上差异小名校招生出怪招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些年来,由于英国学生考试成绩越来越好,从成绩单上几乎看不出什么差别。为此,牛津、剑桥等名校在招生时十分注重面试考核,其考题五花八门,十分怪异。伦敦近日推出一本“面试宝典”小册子,里面列举了5年中1.5万名考生曾遭遇的“怪异试题”。

在这本小册子中,一名哲学系的考生在面试中被问到 “有关

松鼠的最好玩的事情是什么”;古典主义哲学老师的问题是:“如果古代历史有形状的话,那它可能是什么形状的?”此外还有“你认为痛苦比开心重要吗”、“电脑有良心吗”等刁钻问题。

剑桥大学国王学院资深教师蒂姆・莱格特说,“我们需要能够深入思考的学生。他们应该思维活跃,充满想象力。”也许是出于这方面原因,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才会被问到“为何足球运动员能拿高薪”,历史学专业的学生才会被问到“中国人是不是真喜欢麦当劳”,而医学专业的学生们才会被问到“为什么心脏长在身体的左边而不是右边”。

其实,并不是考官出的每一道题都有标准化答案,也不是每一个牛津或剑桥的老师都能回答出他们同事想出的这些刁钻问题。

牛津和剑桥的这种面试已影响到了其他行业。一些银行、律师所、甚至连锁店都开始把这种试题引入面试,以此作为区分应聘者能力的依据。

“面试已经变得越来越充满想象力,”从事猎头工作的彼得・杰勒德说,“我知道一个例子。在一家公司,当你过了三轮面试,到要见‘大头’的时候,这位领导会先进了屋子,扫视一下你的成绩单,然后说:‘这中间一定有问题,你都错了。现在,你可以走了。’如果你真的转身离开,那么就失去了这次机会。领导想要的是你能‘回击’他,让他坐下来听你为自己的能力作出证明。” (《新民晚报》1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