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首例“换脸”宣告成功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30日,法国北部城市亚眠的一家医院宣布,他们已于11月28日为一名法国妇女成功完成了世界首例“换脸”手术。在两名法国著名整形教授的主刀下,该患者在移植了一名脑死亡妇女捐赠的部分面部组织后喜获“新脸”。

此番接受“换脸”手术的患者是一名38岁的妇女。今年5月,她因被恶狗咬伤,导致面部严重毁容,就连说话和咀嚼都十分困难。因此,进行脸部局部移植成为最佳方案。11月27日,法国里昂市某医院的医疗小组在征得家属同意之后,从一名脑死亡女性捐赠者身上取下部分脸部组织、肌肉、血管和神经。随后,他们又在法国亚眠的某医院将这些供体移植到毁容妇女的身上,用于进行鼻子、嘴唇和下巴等部位的“重建”。在长达2天的手术中,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手术留下的伤疤,医生采取了沿鼻子边缘以及嘴唇与鼻子间“人中凹槽”的嫁接法。女患者术后状况极佳,如不出意外,她在康复后将可以恢复说话和咀嚼的正常功能,而且她未来的长相既不像“旧脸”,也不像捐赠者的脸孔,而是融合二者特征的“混血面孔”。

英国移植学会的一名科学家表示,如果“换脸术”失败,它给患者带来的后果甚至会比术前更糟。一般而言,“换脸”手术可能引起的最可怕的并发症是“新脸”因皮肤感染变黑,一旦如此患者可能从此失去外貌,变成“无脸人”。而第二次移植也许得等到一两年之后。 (《新京报》1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