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十五万人为自卫队造武器

2005-12-0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代技术军民通用性强,也就是说,那些平时用来生产空调、手机的技术,到了战时就能用来生产导弹、雷达等“战争利器”。由于日本研发武器受众多限制,因而十分重视发展军民两用技术,把战争潜力深藏于民间。目前,日本已建立门类齐全、水平较高、寓军于民的军事工业体系,仅在防卫厅登记从事武器及其他军需物资生产

的企业就有1377家,约有15万从业人员,几乎什么武器都能造出来。

然而,这些企业一般只是制造,而不进行新武器的研发。日本自卫队的武器除进口外,前瞻性新式武器的研发主要有两种途径 一是通过防卫厅所属的技术研究部研制;二是通过防卫产业中的“龙头”企业进行。由于日本武器装备从预研到订货,大体需要20年时间。这种情况下,只有像三菱重工、川崎重工、日本制钢、日本电气、日立制造等大企业,才有资金、技术进行长期投资。为推动军事工业发展,日本政府会从经费、政策、管理等方面支持这些大企业。

目前,日本自卫队的综合实力足以与英国媲美,部分武器性能已具备世界一流水平。日本的海上自卫队是亚洲最强大的海上力量之一,其扫雷能力居世界前列,反潜能力居世界第一位,舰队总吨位居世界第六位,主要水面作战舰艇吨位居世界第四位。(《世界新闻报》1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