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化:福兮祸兮?

2005-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冲天林立的高楼、灯红酒绿的夜景,怀着对现代都市的憧憬和崇敬,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每天全世界都有约100万人从乡下涌入城市。拥挤的铁皮房,被贫穷逼入绝境的失业者,这样的城市化究竟是福是祸,联合国人居署12月1日到3日组织了一次世界网民大讨论。

每个人都有做梦的权力

为什么现代城市面临那么多的问题。孟加拉国网民杰西卡・马休斯说:“在发展中国家,大城市往往都是政治、经济、娱乐和就业的中心。它们自然会吸引许多人前来居住,城市也因此面临众多压力:环境问题、基础设施瓶颈和卫生条件的缺失。”巴西的纳波里奥・米兰达说:“我们都对城市的发展有责任,我们希望个人、社会、企业和政府能携起手来,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发达国家网民对不太成功的城市化问题解决方法提出置疑。美国网民麦克K留言说:“美国的社会福利系统本应是向贫困人口提供暂时庇护,但现在却变成了有些人的生活方式。”

贫民窟加速发展

人居署在内罗毕、里约热内卢、新德里等许多城市的贫民窟设立电脑站,以使包括贫民窟居民在内的低收入人群也有机会与世界其他地方的居民交流有关城市化、人居环境的看法。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西南郊,东非最大的贫民窟基贝拉约2.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80多万人口,成片的铁皮屋顶一个接着一个。基贝拉居民大部分都没有固定收入,有的甚至长时间处于失业状态。在肯尼亚,这种贫民窟还有100个左右。而在全世界则总共有约9亿人住在城市里的贫民窟中。每天都有约100万人从农村搬进城市,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会成为贫民窟的新居民,这种速度超出了目前大多数国家的基础设施和住房规划所能接受的极限。

非洲是世界上城市化最快的地区之一,每年大概是在3% 4%,但不幸的是经济发展并没有跟上城市化的脚步。

贫民窟是城市的一部分,其存在带来的生存环境问题并不仅仅由贫民窟居民承担,而是关系到所有城市居民,而由此衍生的诸多问题更会辐射到农村。消灭贫民窟,消灭贫困,这关系到整个社会、整个世界的发展。(《新华每日电讯》1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