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瓦斯能变害为宝

2005-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我国国有煤矿高瓦斯和瓦斯突出矿井占矿井总数的近50%,煤矿每年因瓦斯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达2000人以上

瓦斯因具易燃、易爆特性,已成为煤矿安全生产“第一杀手”。随着煤炭开采深度和强度的增加,瓦斯灾害将更为严重。采深每增加10米,温度升高1度,而且煤层压力增大,煤与瓦斯突出的危险性增高。

然而,瓦斯开发利用好,也是“宝”。国家煤炭信息研究院煤层气信息中心副主任刘文革认为,瓦斯开发利用具备“一石三鸟”功效。1.提高瓦斯事故防范水平,具有安全效应。瓦斯抽采与利用是解决瓦斯灾害的根本手段之一,只有变被动排放为主动抽采,才能将瓦斯事故防患于未然。2.有效减排温室气体,产生良好的环保效应。充分利用抽放出来的煤层气,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根本途径。以煤层气替代煤炭发电为例,作为一种新能源利用和环保项目,不但可以减少煤层气直接排空对大气造成的污染,还可以减少煤炭燃烧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气体排放。3.作为一种高效、洁净能源,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我国能源结构。中国工程院的一份专题报告显示,若按平均抽放率25%计算,我国每年可利用的瓦斯总量可达80亿立方米,折合标煤近1000万吨,如果用于就近发电,每年可发电近300亿千瓦时。

瓦斯开发利用好处这么多,为何难以“变害为宝”?有关专家指出,政策和体制方面的问题是瓦斯治理和开发利用难的主要原因。(《新华每日电讯》12.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