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冷观县乡招商热

2005-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党政团妇齐上阵,基层全民忙招商”,这一轮的招商热,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乡镇政府打“头阵”,乡镇干部甚至村级干部都是“人人头上有指标”。为了完成任务,有些乡镇干部一年在乡镇里工作的时间连三分之一都不到,其余时间都在全国各地跑“招商”。

免征“农业税”后,传统农区必须寻找新的税源、新的经

济增长点,招商引资的重要性于是更显突出;而乡镇一级僧多粥少的财政困局使其更迫切寻找新税源。招商引资主体重心下移,带来了另一个隐忧:一哄而上、布局分散、缺乏规划统筹的工业发展,很可能会出现新一轮的“乡乡点火,村村冒烟”局面。目前,许多地方全民上阵招商又各自为战,繁重的任务压力导致项目选择门槛过低等,一些“十五小”企业借势复活,便是其中的一个突出现象,不仅带来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问题,而且直接危胁到农民的生产生活,一些地方因污染导致的上访不断增加。这正是当前农区招商热怪现象的一个缩影。

招商引资已经成为许多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大比拼,土地、税收、水电优惠,先征后返、无偿使用,外资“县外即外”等等口号令人应接不暇。资金不够政策补,一些优惠政策竟成了违规甚至违法的代名词。不规范的招商环境、急功近利的招商心态带来的后果,不仅是项目是否切合地方发展实际的问题,更给了权力寻租这种腐败以滋长的温床。(《经济参考报》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