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全面清理“吃空饷”

2005-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在我国部分基层地区,领着纳税人的工资、却不在岗工作的问题,已经引起关注。

河南省近期正在开展“全省财政供养人员工资专项清理工作”,截至11月中旬,清理涉案金额超过一亿元。这意味着这个经济发展水平并不很高的中部大省,纳税人要额外拿出至少一亿元发放给那些名义上在政府工作,而实际上却做

着其他工作的人。仅郑州市纪委的初步汇总,“吃空饷”人员就高达三四百人之多。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市直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或者下派任职,仍在原单位领工资。

河南省沈丘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年财政收入(含农业税)9000多万元,但财政支出中,发放公职人员工资就高达2.2亿元,属于典型的“要饭财政”。沈丘县“吃空饷”问题最严重的是教育领域,当地公办教师下海经商或外出打工的人比较多,一些公办教师离岗后,学校隐匿不报。因为公办教师的工资一般有700多元,他们往往随便找一个人顶替上课,然后将自己的工资拿出200元左右付给替代者作为报酬。这样,替代者也有了和民办教师相当的收入,被替代者什么工作都不做,还可以领工资。还有个别教师外出打工或者经商成功后,将自己的教师身份、工资指标卖给其他人。查了16个学校,14个有问题,光假教师就查出25个。经初步清理,沈丘县查出“吃空饷”人员201人。

郑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马松建认为,除了人事管理与审查审核制度存在明显的漏洞,监督机制不健全,财务透明度不高,惩处不力之外,关键是一些财政供养单位和人员为谋取小集体利益和私人利益,欺上瞒下,有些单位甚至把“吃空饷”作为一种创收“经验”来推广。(《?望东方周刊》2005年第50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