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议“官员带头吃鸡”

2005-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由于近期广东省周边地区暴发的禽流感疫情影响到广东家禽业的发展,近日,广东省家禽业协会和省农业产业化企业协会召开“家禽产品与人类健康”研讨会并设“百鸡宴”款待。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副省长李容根出席宴会并在众多媒体的关注下举箸吃鸡。

高官带头吃鸡,有助于消除民众对禽类产品的恐惧,增强战胜疫

情的勇气,也是政府在突发事件面前承担保障公共利益责任的表现。在禽流感疫情暴发阶段,上海、浙江、安徽都上演过同样的“政府公关行为”。

联合国粮农组织及国家卫生部的科学实验证明,只要是煮熟的健康的鸡,人吃了不会感染禽流感。可问题的关键在于:谁来保障市场里的鸡是健康的?这个巨大的问号成为公众心头挥之不去的阴霾。

“官员带头吃鸡”缘于一种“制度缺陷”,一种禽类市场流通商品安全性的制度保障。(《民主与法制》1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