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失散66年巧圆姻缘

2005-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92年,重庆刘泽华老太太丈夫因病去世后,刘泽华与养子间的矛盾越来越尖锐。

2003年,老人托在麻将馆里认识的李蜡芝女士帮找个合适的老伴

。李蜡芝很同情老人的遭遇,几天后把自己的干爹邱大明介绍给刘泽华。

几次往来后,邱大明老人把左邻右舍邀请来,发了些糖果,算是和刘泽华老人的简单婚礼了。

刘泽华老人提出办个结婚证,好有个稳定的家。邱大明老人也同意。这时,他俩才想起应该互相交个底。

邱大明:你是哪里人啊?

刘泽华:四川宣汉的,塔河坝,炉子山。

邱大明:我也是那里的人啊,那里的人都姓李,你怎么姓刘啊?

刘泽华:我以前就姓李啊,后来在重庆改姓刘的。

邱大明:你以前叫李什么?

刘泽华:李德芳。

邱大明惊得目瞪口呆:你母亲是不是姓余?

刘泽华:是啊,你怎么知道的?

邱大明哭了起来:我是你丈夫啊,我找了你60多年啦,找得好苦啊!

原来,1937年,正值抗战时期,丈夫在结婚半年后随部队开拔,从此再无消息。

李德芳很伤心,她对邱大明很痴情,不仅因为邱大明高大帅气,而且邱大明善解人意,深得岳父岳母喜爱。但这次“他就这样悄悄走了,也不说一声”。

解放后,已30多岁的李德芳还孤身一人,她在家乡呆不下去,就从宣汉来到重庆谋生。她希望能够在这里碰到心上人,因为当年邱大明就是在重庆参军的。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了涪陵来重庆打工的穷厨师况明,并和他闪电般结了婚。由于她一直想着邱大明,因此虽然和况明一起生活了30多年,但一直没有要孩子。

后来,李德芳做生意更名“刘泽华”。但她在执照的姓名一栏特别注明:别名李德芳。(《京华时报》12.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