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加密”引发道德争议

2005-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号码隐藏、短信保密……以保护个人资料为主要目的的手机业务渐成时尚。

最近,上海浦东的王先生为手机申请了“号码隐藏”业务:给别人打电话,自己的手机号码能够被隐藏,他感到非常得意,听说还有一种“短信保密”业务正流行,王先生也考虑申请开通试一试。

其实,“手机加密”是一种通讯保密业务

,并不是什么新生事物,它也不仅仅包括“短信保密”、“号码隐藏”这两项。据专家介绍,隐藏拨叫号码最初曾由一些行政执法部门如公检法等机构使用,随着技术和市场的逐步成熟,被开发到商用范围。

“手机加密”业务出现后,社会反映褒贬不一。赞成者认为,这是保护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的好方法。反对者认为,加密容易引发人与人之间不必要的猜测,造成不必要的误会。

华东政法学院教授吴弘说,社会各界看待手机加密忧喜参半,不如反思社会道德风尚。(《人民日报》12.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