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裙带特权”应革除

2005-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信息时报》报道,广州地铁线网票价方案听证会12月12日举行。乘客代表对“地铁员工家属可免费乘坐地铁”提出质疑。乘客代表指出,地铁公司每名员工有3名直系亲属可以免票,按地铁公司介绍共有6400余名员工计算,就有18000名亲属免费乘地铁。这是保证地铁正常运营所必须的成本吗?

广州地铁公司总经理卢

光霖回应,目前国际恐怖势力猖獗,地铁又是恐怖分子的重点袭击对象,所以必须加强地铁的反恐力度。地铁员工的力量有限,而地铁公司希望每趟列车在碰到任何情况时都有人能够及时地指导救援,这些地铁家属就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地铁义务安全员的重要职责。

有人大代表粗略地算了一笔账:广州地铁公司现有6000多名员工,地铁现行单次最高票价为6元,起步价为2元,按照这种“一拖三”的比例、每人每天只乘坐一趟2元的地铁计算,一年下来,享受“裙带特权”的人产生的地铁票务费用高达1314万元。

有人认为,对于目前广州地铁约50万人次的日客流量,享受免费的1.8万人也许可以忽略不计。可倘若这种“裙带特权”在各职能部门或占据资源的行业泛滥开来,谁来为特权人群埋单?

更关健的是,就算地铁员工家属愿意“担负起地铁义务安全员的重要职责”,乘客又如何监督他们的履职情况呢?

另据12月16日《广州日报》报道,广州地铁总公司已取消家属免票优惠。 (《齐鲁晚报》《新华每日电讯》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