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她吃饭时声音大,病在下巴

2005-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吴女士向我介绍她的病情说 “大概是七八年前,没有明确原因,就出现张口时耳前区有响声,伴有下巴震动和不适。曾向一些医生咨询过,都说没有问题。大约从两三年前开始,响声越来越大,吃饭时常引来同桌的注目,以为我在咬骨头而发出响声。我感觉下巴活动不太灵活,左右或前后活动都会痛……”

我在检查中

发现吴女士有单侧咀嚼习惯,吴女士患的是颞下颌关节紊乱病。

这是一种多因素导致的常见病。大部分人是由后天形成的功能和形态异常所致,即由一些长期存在的牙齿咬合问题或精神心理因素引起。如磨牙症、偏侧咀嚼、关节创伤、缺牙、牙齿重度磨耗、牙齿咬合障碍及精神心理因素等,这些均为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的易感因素。

颞下颌关节紊乱病表现为三大症状:关节区的疼痛;张闭口时关节有弹响声;张口受限(张口疼痛或张不开口)。

对颞下颌关节紊乱病应首选保守治疗,如果在病程早期能接受专科医师的正规治疗,则可避免不良后果的发生。保守治疗的最核心方法就是牙牙合垫治疗。牙牙合垫是垫在上下牙之间的一种咬合调节装置,可以间接地调节并稳定下颌骨的位置,改善颞下颌关节的“工作环境”。根据患者病情的不同类型分别有不同的设计。一般病人戴用牙牙合垫的时间为三个月左右,像吴女士这种情况已经属于慢性期,需要半年甚至更长时间。

经治疗,吴女士完全康复了。

(《家庭医生》2005年第1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