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支架人”注意事项

2005-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因血管腔阻塞要放支架的人,全球每年要增加170万。

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黄铮教授指出,支架是采用高性能医用金属材料加工制成的一种可以长期或暂时留置于体内的假体,将它通过介入手段置入阻塞的管腔内,能解除患者的管腔阻塞症状。但支架对于身体来说,毕竟是个异物,而且手术必然会引起身体的一些

反应,因此支架人平日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第一、运动后气喘有胸闷感但休息一会儿就好,这极有可能是危险因素没有控制好。因为血液被堵,心脏供氧不足,就会产生胸闷的感觉,有时会心绞痛增加。但休息时,血液会慢慢供应,症状就会消失,如果心绞痛长时间不退,那有可能是血栓了。一旦出现这种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复查。

第二、做支架手术后,睡觉时枕头不能低,一定要比常人抬高枕头。血管如有轻微堵塞,血液循环不畅,处于相对低位的脑部就会长时间充血,时间一长,就会造成头昏脑涨,眼皮浮肿。而头部垫高了胸部也会稍微跟着抬高,这样下半身的血回流就会缓慢些,心脏的负担也可以减轻些。

另外,支架介入术只治标不治本,长期要注意的问题是 抗血小板的药物不能停。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如果不能很好控制,其他部位的冠状动脉还会出现新病变,而且支架本身内部也很可能复发。(《广州日报》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