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把心衰当肺炎

2005-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农民老刘常感身体不适,但因农活忙没把病放在心上。20天前,他突觉呼吸困难而且越来越严重,两天后便发高烧、咳嗽,吐稀薄白痰,胸中憋闷,每每从睡梦中憋醒,双下肢重度凹陷性水肿。家人忙送其到县医院治疗,医生诊断为急性肺炎,用了大量的抗生素却无济于事。

家人抱着一线希望来到省城医院,医生诊断老刘

患的是扩张型心肌病合并左心衰竭,按照急性心衰的治疗原则扩张血管、利尿、强心、吸氧等常规方法治疗,8个小时后病情得到了控制!老刘终于不咳嗽,不吐痰了。

这是一起典型的心衰误诊为肺病的病例。那么,心衰病人为何会出现肺病的表现呢?

这是因为左心衰竭病人的心脏泵血功能降低,血液无法泵出心脏,体循环发生障碍,引起肺毛细血管扩张等,从而造成了肺水肿,出现咳嗽、咳白痰或粉红色泡沫痰。由于心肌供血不足,肺通气量下降,从而造成缺氧病人出现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发作时病人往往在睡眠中突然憋醒被迫坐起,采取端坐呼吸体位。

其实只要检查到位(血常规化验排除感染因素;肺部胸透或X光射线,看是否有肺淤血症状:查心电图以明确急性肺水肿的原因)是完全可以避免误诊的。因此,不要见到咳嗽、咳痰就以为是肺炎,尤其是经抗生素治疗一周无效,且伴进行性呼吸困难、双下肢水肿时,一定要怀疑心衰的可能。(《大众健康》2005年第1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