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风一次脑细胞死亡数百万

2005-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外科学家以前所做的研究表明,一年中12月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月。人们经常看到中风后留下的恶果:偏瘫、失语、神经麻痹。原因是,管这一部分的脑细胞死去了。但人们并不清楚发作一次中风有多大损害。

最近,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借助先进的技术手段获得了惊人的答案:一次中风会波及54毫升(约7.6

立方厘米)的脑组织。每耽误一分钟的救助时间,可导致190万个神经细胞死亡,并造成140亿个神经突触和12公里神经纤维的损失。一般来讲,最容易发生中风的前脑总共有220亿个神经细胞。对于整个大脑来讲,每耽搁一小时的救治时间,就会因缺氧而使大脑在短短的时间内变老3.6年。研究人员表示,救治中风患者的医务人员常讲的“时间就是大脑”一点都不夸张。

研究人员告诫说,人一旦有了中风迹象,首先应拨打医疗救助电话,而不是左分析,右讨论。此外,救治医生也应采取最有效的紧急措施,不让大脑受累区域因继续缺氧而导致进一步的损害。(《北京青年报》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