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伎:我们不是青楼女子

2005-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好莱坞大片《艺伎回忆录》在日本放映后,真正的日本艺伎却说“那不是我们的真实生活”。

外界误解 在京都著名传统演艺区――祗园,几百年来生活着一群穿着华丽和服愉悦男客的女子。但她们自称“艺者”,卖艺不卖身,并非世人想象的“艺伎”――身怀才艺的妓女。祗园中的艺者极少向外界

宣传自己。她们自成一国,拥有独特制度。艺伎在“茶屋”中表演,若无熟客引荐,初次入园者根本不能进入茶屋,连与她见上一面都没有机会。

马目广惠至今仍在做艺者,已经从业21年。她说,不仅外国小说和电影经常失实表现艺者的生活,连日本国民也有不少误读她们的职业。“最让我困扰的是,一些客人――通常是乡村来的老年男子,经常问我‘你是不是因为欠账被卖到这里来的?’”在小说《艺伎回忆录》里,来自贫穷渔村的女主角,自幼被卖到京都一家艺伎馆。

终生学艺 立志成为艺者的少女在15岁后,就开始在艺馆接受正规而严苛的培训。学习内容从打开推拉门、走路仪态、斟酒方法等细微动作到小鼓、三弦等乐器的演奏、演唱、舞蹈,乃至与客人谈话的技巧,无一不包。“只有如厕和洗浴时,我们才能休息片刻,”马目广惠回忆道。

在尚未成为“艺者”之前,她们被称为“舞伎”。舞伎通常在20岁左右获得“艺者”称号,而她们的学艺之路才刚刚开始。

36岁的马目广惠已有自己的茶屋,但每天仍要上早课。“即使到了70岁,艺者也要上训练课。我听六七十岁的艺者说,指导官仍在纠正她们的动作。表演艺术永无止境。”(《羊城晚报》12.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