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短篇小说评奖片忆

2005-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79年3月6日,在北京新侨饭店《人民文学》杂志社主办的“1977-1978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评奖”召开评委会。草明、唐?、袁鹰、冰心、冯牧、林默涵等评委,进行民主评议。我有幸列席了评委会。

唐?说:刘心武的《爱情的位置》,第三段开始发议论,这是点题,但这是不需要的。萧平的《墓场与鲜花》,也有这

样的毛病。恐怕还是生活不够吧。莫伸的《窗口》结构松散,短篇不讲究结构,是不好的。

袁鹰说:张洁的《从森林里来的孩子》写得好,风格朴素,主题开掘得深。

孙犁说:刘心武的《班主任》政治上很好,但艺术上不成熟。《伤痕》文字好,我很喜欢。

冰心说:我的意见是这样排列:《班主任》 刘心武 、《我们的军长》 邓友梅 、《愿你听到这支歌》 李陀 、《森林里来的孩子》 张洁 、《窗口》 莫伸 、《眼镜》 刘富道 、《爱情的位置》 刘心武 、《顶凌下种》 成一 、《旗手为什么歌唱母亲》 张承志 、《珊瑚岛上的死光》 童恩正 、《伤痕》 卢新华 、《神圣的使命》 王亚军 、《最宝贵的》 王蒙 、《墓场与鲜花》 萧平 、《虎皮斑纹贝》 张士敏,这篇小说环境写得不错,后面写得不好,用日记来写,也不协调 、《芙瑞达》 于土 。

冯牧说:总体上我赞成编辑部提供的这个名单。我很喜欢宗璞的《弦上的梦》,在人物塑造上,超过了李陀的《愿你听到这支歌》。

经过评委们的深入讨论和慎重权衡,对名单又做了一些修正。编辑部根据评委们的讨论对篇目进行了调整,并于3月7日确定了25篇短篇小说篇目,这就是后来公布的1977-1978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评奖获奖作品。

(《在文坛边缘上》刘锡城著河南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