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戏里戏外高仓健

2005-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高仓健在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千里走单骑》中担任角色,拍片时我们都把高仓健叫老高。他是我们那一代人唯一的硬汉型的偶像。

老高演了一辈子的戏,现场都是站着。张艺谋知道后,就说那咱们也都别坐了。他自己就把监视器放高,站着看。其他人也不能坐――你坐可以,到几百米以外,别让人看见。

片子开

拍前,我带着助理和老高沟通,说可能有些戏,环境比较乱的时候要用无线麦克。老高就说,没问题,然后把衣服敞开,他已经让他的助理在衣服里面缝了八个口袋,这八个口袋保证你的麦克放在任何一个角度都不会穿帮,都让声音最有表现力。

有一次,拍他在山岗上跑的戏。跑完一遍,张艺谋想再来一次,就问能不能再跑一次。老高没说二话,一遍一遍地跑。70多岁的人了,多么不容易!

老高有一个习惯,每天拍完戏,只要你在他回去的那条路上,他都要走到你跟前,鞠躬说“辛苦啦”。有时候,拍完之后,我在收拾、整理东西,老高会专门绕道过来,跟我鞠躬道辛苦。他的这种和蔼、追求完美,是一视同仁的。像给他打伞的场工,他经常是抱着场工表示感谢。包括对围观的群众,群众演员什么的,他也常上去表示感谢。 (《大众电影》2005年第2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