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情景剧“高产”不高质

2005-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前,美国经典情景剧《成长的烦恼》的导演丹・冈佐曼首次来到中国,并着手创作一部以上海白领为主角的情景喜剧《从毕业那天起》。

由丹・冈佐曼执导的《成长的烦恼》曾经是美国1985年至1992年间收视率最高的电视情景喜剧,也成为经久不衰的经典。丹・冈佐曼也看了一些中国拍摄的情景剧,他认为:“中国的

情景剧似乎拍得比较仓促。”对于中国剧组有时一天能拍一集戏,丹・冈佐曼表示不可思议,并透露:在美国制作情景剧,通常一个礼拜拍一集。美国情景剧重视群体创作,编剧们被关在一个地方,每天创作10个小时以上,一小时的情节大概有7页纸剧本。

中国情景喜剧从《我爱我家》到《闲人马大姐》、《东北一家人》等,近几年似乎一直很“高产”。然而,除了量上的“长进”外,中国电视情景剧几乎处在“原地踏步”的阶段。

业内人士分析,与电视剧相比,情景剧更像是一道快餐,而这样的观点恰好导致了制作方在制作情景剧时的快速度。正如观众评价的:“很多国产情景剧里,机械的‘罐头’笑声取代了原本应在电视机前收看情景剧的观众发出的现实笑声。这样的‘偷懒’做法需要主创方反省一下。”(《解放日报》12.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