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5年荧屏:热闹背后落寞平淡

2005-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机构总经理王兰柱在盘点2005年电视时指出,观众关注度持续偏高的主要有四项:“神六”直播、《亮剑》、《超级女声》和《大长今》。他承认,“今年最大的荧屏事件还是‘超女’。”据了解,2005年度《超级女声》吸引了4亿观众,有10多万人参赛、约54万人参与投票,仅短信收入就达3000多万元人民币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同道说,《超级女声》是国内电视节目的一个突破,它让平民真正地介入进来。尽管《超级女声》开了国内“平民选秀”节目的先河,但它却没走出电视节目发展的窠臼:模仿国外,又在国内被模仿。张同道认为,今年电视节目整体上并没有突破,荧屏上的娱乐节目仍然没有一个是国内首创,“克隆”成为娱乐节目的致命伤。曾经红极一时的“快乐大本营”,“玫瑰之约”等,就随着同类节目的涌出而走向衰落。

回顾2005年的电视剧,大制作、叫好又叫座的剧目不多,央视索福瑞调查表明,收视份额超过10%的国内电视剧不到10部,如《亮剑》《京华烟云》《大宋提刑官》等。

在国产电视剧面临困境之时,韩剧却像一匹“黑马”杀进来。按目前政策,国外引进剧一般都在22点以后播出,即便如此,湖南卫视22点播出的《大长今》也占据了10%的收视份额,创下韩剧收视高峰。韩国电视节目出口总额去年就达到7000多万美元。在韩剧的追赶下,国内剧的领先地位越来越危机。(《新华每日电讯》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