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学校“贿赂”学生

2005-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美国,学生逃学现象普遍存在。据统计,超过一半以上的青少年罪犯是经常逃学的学生。针对这个老大难问题,不久前,白宫推行了一项名为“不让一个儿童落后”计划,鼓励学校想方设法让学生留在校内,努力学习。该计划规定:学生出勤率作为政府拨款资助学校的衡量标准。

为能顺利申请政府的拨款资助,学校绞

尽脑汁、想尽各种办法吸引学生每天按时到校,以提高学校出勤率。不少学校于是想出了“送大礼”的办法,希望在校生可以在重赏之下,按时到校学习。其中,肯塔基州女中学生克里斯塔尔・布鲁克斯,就是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和良好的操行表现,获得学校奖励一辆价值2.1万美元的鲜黄色福特“野马”高级跑车。今年初,康涅狄格州9岁男学生巴斯克斯也因全学年出满勤而获得学校奖励一辆Saturn房车。

如今,学校“送厚礼”鼓励学生的做法,在美国已成为一种风气。美国心理学会会长塞西尔・雷诺斯对此表示质疑,他说:“学生们行为良好,争取优秀的学习成绩是他们应该做的,学校为什么要奖励他们去做一些他们本应该做的事情?这种做法形同贿赂,此风不可长。” (《海外星云》2005年第33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