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身母亲挺进智利总统府

2005-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果巴切莱特在明年1月15日进行第二轮投票角逐中胜出,这名带着3个孩子的单身母亲将成为智利历史上首位女总统。

身为智利空军将领之女,巴切莱特1951年9月29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出生。直到进入智利大学医学院读书前,她的生活一直平顺。1973年,时任智利陆军总司令的皮诺切特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民选总统阿

连德,在智利开始长达17年的军人统治。巴切莱特之父由于反对政变而被捕,在秘密警察6个月的残酷折磨下逝于狱中。

随着智利军政府还政于民,巴切莱特相继在智利民选政府的卫生部和国防部担任顾问。巴切莱特于2000年至2002年任卫生部长,此后又成为智利第一名女国防部长。她以女性特有的方式在男性占压倒优势的军界树立起威望,例如,将军们向她敬军礼时,她还以一个轻触脸颊的吻;军事演习时,她会登上坦克变成普通一兵。民众普遍认为,她对消除1973年军事政变造成的军方和民选政府之间的不信任功不可没。

趁2004年9月底内阁改组,巴切莱特辞去国防部长职位,开始为冲击总统宝座做准备。在竞选过程中,巴切莱特充分发挥着她的女性优势。她和家庭主妇、渔民等各类普通人亲切交流,甚至还曾弹起吉他。“我的治国方式不同以往,因为我是女性。”她承诺,如果当选,其内阁组成人员将男女各占一半,这在智利无疑是一大突破。 (《文汇报》1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