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施罗德“下海”惹麻烦

2005-12-18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2月9日,在德俄天然气管道破土动工之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总裁米勒对外宣布,施罗德将出任该公司监事会主席。消息传到德国引起极大反响,德各界人士口诛笔伐,谴责施罗德以权谋私,是腐败行为。

按说施罗德在政府已没有任何官职,不久前他还辞去了联邦议员一职,作为自由人他在社会上担任什么职务应该

无可非议。但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项目是施罗德在职时极力促成的,他靠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私人关系,很快拿到了这个一直有争议的项目。人们有理由怀疑,他是因为早些时候支持这一项目而得到了普京的奖赏。德国媒体透露,施罗德这一任职并不是因为他擅长经济管理,而完全是普京个人的旨意。

施罗德到德俄合作的天然气工业公司任职一事在德国政界遭到普遍指责。在野的自民党议会党团副主席蒂勒甚至认为,施罗德“下海”早有预谋,“如果把整个事情联系起来看,我怀疑施罗德故意输掉大选,以放弃总理一职为经商扫清障碍”。

迄今为止,德国没有对下野政治家从事职业的规定,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这些人可以从事任何职业。舆论强调,政治家在下海时应该从法律、政治和道德上加以考虑。如在德国军队就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凡是在联邦军任职过的高级军官,退伍后5年内不能为军工企业工作。媒体要求,德国议会应该参照军队的做法,对下野政治家从商的问题做出明确的法律规定。(《光明日报》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